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詳實記錄十七個聚落的人文地景《面向大海的十字架──花東海岸小教堂測繪紀實》








實地測繪30座花東海岸小教堂

涵蓋天主教、基督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

紀錄17個聚落的人文地景


沿著台十一線直行,偶然會遇見聚落中,平靜面海的十字架,每個十字架即代表一個基督信仰的肢體──「教會」。在花東海岸,即使是迷你聚落,也包容了天主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真耶穌教會。這些小教堂主要由外來的宣教師,或當地傳道人、教友共同設計建造而成。因此,小教堂的空間可說是融合了基督信仰、原住民文化,與地域環境等特色,成就了花東海岸獨特又深刻的人文地景。

本書收錄的三十座小教堂基本測繪資料,是作者陳冠華教授六年來帶領學生進行田野調查的初步成果。範圍分布在花東海岸的十七個聚落中,從花蓮豐濱到台東長濱不到一小時的車程距離,卻體現了豐富多樣的地域文化與類型。近年,隨著全球化與都市化興起,這些小教堂紛紛被改建為現代建築,本書藉由實地測繪的平面、立面圖以及攝影,忠實地紀錄這些小教堂最樸實的樣貌,謹獻給那些將信仰與生活緊緊相連的人們。


書籍資料

作者:陳冠華
攝影:盧昱瑞
ISBN:9789869331548
規格:304頁.全彩.21 x 14.8 cm
出版日期:2016.9.28
定價: 550元




作者簡介
陳冠華
美國奧勒岡大學建築碩士。現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曾任教於實踐大學大學空間設計系與建築系,研究領域為建築設計、建築理論與建築史,並持續進行建築與室內設計。「花東海岸小住宅」是主要的建築代表作品,並著有《逐海而居:陳冠華花東海岸小住宅設計》與《走進內壢裡:以合作取代介入的社區藝術行動》(皆為田園城市文化事業出版)。

由於頻繁往來花東海岸,逐漸對這裡的人文環境有初步理解,一方面也對那些在聚落中密度驚人且尺度甚小的教堂,產生深刻的印象與好奇心,於是開啟了花東海岸小教堂的多年研究。



攝影師簡介
盧昱瑞
盧昱瑞,高雄人。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現任THE BIG ISSUE 專欄作家、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2004年進入電視台工作,並在就讀研究所期間,開始用攝影機拍攝紀錄高雄海邊的故事。2013年獲高雄市文化局創作出版補助,出版《打狗漁村》一書。目前仍持續拍攝高雄阿美族船員的生活故事,以及高雄海邊的人文紀錄。



Take a l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