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0日 星期六

街道神話

街道神話 


書名:街道神話 City Mythology


作者:李清志


出版:2002.07 初版


尺寸:21 cm × 15 cm


頁數:192 ∕ 平裝全彩


定價:320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957-0406-70-4 (平裝)


 


 


 


都市偵探這回想告訴大家,街道是個好玩的地方!街道上充滿了奇幻的事物,不論是怪獸、超人、甚至是巨大的甜甜圈、古怪的警察局,每樣事物、每個符號背後都隱藏著故事與意義。觀察街道有如閱讀一本精彩的神話,本書將帶領讀者進入街道神話的種種趣味與奇妙中。


 


 


 


【序文】


街道神話的解讀


文 / 李清志


 


 


我一直很想告訴大家,街道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


 


街道上充滿了許許多多奇幻的事物,不論是怪獸、超人、甚至是巨大的甜甜圈、或是古怪的警察局等等,每一樣事物、每一個符號背後都隱藏著故事與意義。身為都市偵探的我,觀察街道有如在閱讀一本精彩的「神話」(MYTH);不過對於許多人而言這部神話卻是一個「迷思」(MYTH),為了讓更多人享受閱讀街道神話的樂趣,我在這本書中扮演著「神話解讀者」(mythicist)的角色,試圖帶領著讀者進入街道神話中的種種趣味與奇妙之中。


 


        其實在我的生活中,我很享受一種城市散步的樂趣,那是我解除都市生活壓力的最佳良方。有時候毫無目的地漫遊在住宅巷弄中,會有許多驚喜的發現,為平實的生活帶來許多的樂趣;有時候跳上不熟悉的電車或公車,任憑電車引領你到未知的地方,尋訪陌生的異文化社區,享受馬可波羅遊記般的刺激興奮;有些歷史古味濃厚的街巷,遺留著許多城市身世的蛛絲馬跡,讓我按圖索驥,日子充滿豐收的喜悅;很多街道上的銅像雕塑也是我感興趣的事物,不論是政治人物或是龜兔賽跑都隱藏著都會中有趣的傳奇。


 


        在這本書中,我除了試圖解讀街道上出現的圖像符碼之外,也將我在街道散步時的美好經驗陳述在書中,這些街道散步經驗普遍呈現出一種線性的發展,令我聯想到過去種種神話中的歷險記也都具有線性發展的特性,因此我將這部分的記錄稱為「線性旅行地圖」。在本書中我特別選出幾種富特色的旅行經驗,包括歷史、電車、運河、藝術、造街、步行等主題,分享我在街道散步中的快樂。


 


        許多人抱怨自己居住的城市很無趣乏味,但是我卻不同意這種指控,在我眼中,台北城充滿許多令人驚奇的空間;也有許多人出國旅行,無精打采地窩在冷氣遊覽車上,埋怨導遊沒有帶他去體會「勇闖天涯」中的奇妙世界,事實上,我的旅行記憶,永遠充滿著精彩的探索經驗。我發現這些不同的感受,可能是因為我擁有與他們不同的眼睛、雙腳、以及心靈,我會去看那些不起眼的街巷空間與人們習以為常的事物、我會邁開步伐走向許多陌生的國度與境界、更重要的是我總是用一顆好奇的心去思考每個街道故事的意義。


 


        讀完這本書,或許你也可以逐漸成為一個「街道神話解讀者」,你會開始愛上觀察以前習以為常的街道現象,開始知道如何去解讀這些現象背後的神秘,並且下定決心要離開冷氣客廳以及無聊的電視綜藝節目,走上街頭去閱讀這本有意思的神話。


 


        街道散步與觀察既然是我人生中的一件樂事,我也期望這種屬於都市生活的樂趣,可以與更多的人分享,讓更多人參與我的街道觀察運動,享受散步的樂趣。


 


 


 


【目次】



 


街道神話解讀


 


A1     都市英雄神話學


A2     街頭守護者 ─ 都市公共服務系統的目擊


A3     警察魔術箱 ─ 派出所的設計哲學與主使者意義


A4     街頭的獨立屋


A5     都市機器中的人行管道 ─ 天橋


A6     速度的建築 ─ 汽車與招牌文化的融合體


A7     建築動物園 ─ 都市中與建築掛勾的動物們


A8     另類的紀念形式 ─ 銅像與紀念碑之外的選擇


A9     梵谷的街道 ─ 繪畫的觀察與解讀


A10   新新銅像放輕鬆


A11   春花滿路為誰開? ─ 花與都市的互動


A12   尋找水世界


 


B 線狀旅行地圖


 


B1     歷史幽魂的步道 ─ 波士頓建築歷史散步


B2     荒川線的漫遊


B3     流動的美術館


B4     芝加哥運河的探險


B5     第三街的奇蹟 ─ 聖塔莫尼卡建築散步


B6     神聖自行車之城 ─ 腳踏車與城市空間的互動 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車


B7     美國公路教堂建築巡禮


B8     火車站幽靈 ─ 美國印市找回運輸記憶


 


 


 


【作者簡介】


李清志


建築學者、專欄作家


 


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


現任實踐大學空間設計系專任副教授


 


酷愛旅行、攝影、閱讀、電影。


自命為「都市偵探」,經常旅行世界各地,觀察各地都市空間文化,並加以分析解讀;同時也投身「台北學」研究,持續記錄、觀察台北城的變遷,試圖為自己的城市作心理分析。為了提升大眾空間文化的素質,致力於建築空間文化的寫作,藉由電影、音樂等媒介,討論建築文化課題,開創了國內「建築電影學」、「建築與音樂」的討論熱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