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凝望 ▪ 時代--穿越悲情城市二十年》新書發表會

新書活動 電子報.jpg


「這部電影背後,延續下去的風景」
《凝望‧時代──穿越悲情城市二十年》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8/9(二) 下午3點

地點: 台北之家光點二樓多功能藝文聽

與談人:
■侯孝賢(《悲情城市》導演)
■張靚蓓(本書作者,現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
■陳少維(本書影像主要攝影,影像創作者,《悲情城市》劇照師)
■陳懷恩(電影《練習曲》導演,《悲情城市》攝影)
■陳儒修(資深影評人、政大廣電系副教授)


主辦單位: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聯絡人:02-25319081# 18 劉小姐


──敬邀您來參加!





*由於現場座位有限,請欲參加的朋友請填寫單位姓名寄至chiamliu@gardencity.com.tw報名,報名者優先安排座位。






---------------------------------------------------------------------------------------

新書發表:《凝望 ▪ 時代--穿越悲情城市二十年》

二十年前的台灣電影新浪潮運動,在《悲情城市》獲得第四十六屆威尼斯金獅獎達到最高潮;二十年後的今天,除了能夠在不同的時代空氣中重新在《凝望‧時代》這本書中咀嚼這部電影過程中的各種況味之外,也期望可以對那時代最白描的片段中,看見這部電影背後的故事所要延續下去的、最真實的創作人生。



作者/張靚蓓簡歷:
原籍山東省桓台縣。出生於高雄縣左營。成長於台中縣梧棲。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美國喬治亞大學(UGA)視聽傳播碩士。曾任中國時報主任記者,台北市立美術館編輯,輔仁大學大傳系、東海大學美術系講師。現持續寫作。著有《聲色盒子,杜篤之》、《電影靈魂深度的溝通者,廖慶松》、《不見不散,蔡明亮與李康生》、《夢想的定格,十位躍上世界影壇的華人導演》、《十年一覺電影夢,李安》等。

攝影/陳少維簡歷:
影像創作者,曾為侯孝賢電影《悲情城市》、虞戡平電影《兩個油漆匠》、張作驥電影《暗夜槍聲》、《忠仔》拍攝劇照,也為許多表演藝術作品攝影;曾擔任新聞週刊攝影記者、自由時報特約攝影記者。1997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為許多音樂專輯拍攝封面;參加過多項聯展,曾於2005年舉辦個展「快門慢舞」,出版攝影作品集《快門慢舞》(華人版圖,2005)。


----------------------------------------------------------------------------------------
書籍資料

作者:張靚蓓著/陳少維攝影
出版:2011年7月初版一刷
尺寸:19 cm × 24.5cm∕平裝∕雙色
頁數:424
定價:650 元
ISBN  978-986-6204-25-8


----------------------------------------------------------------------------------------
目次

【推薦序】新電影發展軌跡上最重要的一個句號/黃建業
【推薦序】讓台灣影史不再悲情的《悲情城市》/聞天祥
【自序】滿滿的感謝

透過鏡頭,穿越眼前的真實(導演/侯孝賢)
從非電影處來的靈光(編劇/朱天文)
「這部電影在今天之前,你沒看過,也不敢講」(編劇/吳念真)
時代鋼索上的平衡(製片人/邱復生)
成為讓藝術家專心創作的人(策劃/詹宏志)
衝撞的時代,框架的軌跡(智囊團之一/陳國富)
絕對真實中的曖昧、混沌與找尋(攝影/陳懷恩)
流動時空 動與靜的複辯證(劇照/陳少維)
聲色時光的初始(錄音、混音/杜篤之)
無為氣韻的精神動力學(剪接/廖慶松)
空氣、人的厚度與凝結的時光(副導/黃健和)
文化/歷史的轉譯時刻(海外統籌/舒琪)
回望 台灣新電影的蓬勃時代(製片/張華坤)
真實生活與虛構的交界溫度(演員/陳松勇)
本色節奏,虛實演出(演員/高捷)
一種「等待時光」的藝術(演員/吳義芳)

【評論】20年後重看《悲情城市》:聲音、影像、時間、空間/陳儒修
【評論】以單子碎片看《悲情城市》的文件化:等待的零度時刻與無人稱的記憶/黃建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