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透過鏡頭的凝視,捕捉空間的寧靜氣質--《捕捉空間的靈光》












「在真實空間中所感受到的氛圍」,
唯有經由在空間現場,
透過一段時間的停留、潛心才得以感受出來



一本攝影集,一場在兩地的展覽,是我退休的儀式,人生一個階段的回顧。

四十年間拍攝的這些作品,表現我觀察世界的一種方式,一個與我的專業緊密相連的世界。雖然我接觸建築較早,我的空間攝影卻是由攝影進入建築,而不是由建築而攝影。到後來,作品是關於空間還是關於攝影,我無法,也無意分清楚。

空間,在我看是有生命的,構成空間的元素也是有情的。空間的生命,我用「空間的靈光」一詞來稱謂,是套用了華特.班哲明的「靈光」概念。這概念的出發是談藝術品的觀賞:觀者面對真實作品所保持的距離,使他能夠感受到作品散發出來的靈光,從藝術品獲得直接的美感體驗,同時也讓作品得以保持神秘感,這是複製品所無法達成的。空間的靈光若以這一個概念來陳述,應當要這樣來定義:「在真實空間中所感受到的氛圍」。氛圍是種個人經驗,唯有經由在空間現場,透過一段時間的停留,潛心去感受出來。

這些攝影作品幾乎都是在旅途中所拍攝。旅行攝影,對我而言,是在陌生的地方尋找與心靈契合的影像。因此,所拍得的這些影像,是一種期待的結果,同時也永遠是一件意外。這種意外感覺的存在,間接證明真實環境的不可替代性。

每張作品前的文字敘述,是在有出版和展出的計畫後才寫。它們是拍攝當時思緒的延續,寫下來固然讓我重溫當時的心境,但其性質更接近是一種反思。拍攝當下的直觀,有時還不如事後再思考時的明晰,不管間隔了多久。既是創作者,也是觀眾之一,藉由一種自由書寫,我重新調整和自己作品的關係。同時也期望透過影像和文字的交互呈現,能夠完整傳達我的感受。


                                                   阮偉明

「捕捉空間的靈光」--阮偉明攝影展

台北展場:
IT PARK 伊通生活空間(台北市伊通街41-1號2樓)

2014/4/19~5/10 《空間的靈光》系列 
開幕茶會 4/19(六)晚上七點

2014/5/13~5/31 《城市的記事》系列
開幕茶會 5/17(六)晚上七點



名人推薦

建築人大多都喜歡照相,因為建築是造型藝術的一種,出門在外,看到悅目的設計,就會攝影留下記錄,代替古人的寫生,以便後日參考。所以攝影作為建築人的工具幾乎是沒有例外的。......可是阮偉明的攝影似乎與建築攝影的場域頗不相同。他的鏡頭自建築出發,早已超出建築之外了。」
--漢寶德
「透過攝影機對人間景物( 空間與城市) 的凝視,所捕捉到的特殊寧靜質感,無疑是阮偉明攝影作品的特色所在。光與影的對照運用,應是整體作品裡極成功的展現手法,其中,尤其對於陰影的大量與自信使用,使得光的效果特別突出,時時閃現出某種類宗教性格的聖潔氣息。」
--阮慶岳


◆書籍資訊






書名│捕捉空間的靈光:阮偉明攝影集
作者│阮偉明
翻譯│Yvonne Kennedy,王怡文
規格│全彩/精裝/228頁/25 x 26 公分
ISBN│9789574312221




◆作者簡介

阮偉明

中國廣東省台山縣人,現居於台灣台中。1948年生於中國廣州,一歲時移居香港,兩歲時遷移至台灣省台南市定居。1970年自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後,於1974年春前往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研習建築碩士學程,同時在該校的藝術學院選修攝影獨立研究課程,攝影作品參加年度學生聯展,深獲好評。1976年取得建築碩士學位後進入職場工作,1982年到歐洲獨自進行三個月的建築旅行,返回台灣後於1983年進入東海大學建築系任教。期間先後在《室內》及《建築》雜誌開闢建築與攝影專欄,並兼從事建築專業攝影。

2014年阮偉明以副教授身分退休,於台中與台北舉行第一次攝影個展「捕捉空間的靈光」,並隨展覽出版同名專輯。


◆推薦序1

序/漢寶德

建築人大多都喜歡照相,因為建築是造型藝術的一種,出門在外,看到悅目的設計,就會攝影留下記錄,代替古人的寫生,以便後日參考。所以攝影作為建築人的工具幾乎是沒有例外的。出國旅遊第一件事就是把攝影的設備準備齊全。可是阮偉明的攝影似乎與建築攝影的場域頗不相同。他的鏡頭自建築出發,早已超出建築之外了。

提起相機,面對建造的外在世界,可以有幾層目的。第一層就是前文說的記錄。這是建築家以相機代替手繪的功能。這一步要做好並不容易,因為要為一座建築留下記錄,要採取某一固定的角度,以遊客的身份,有時是做不到的。……這一層,重點是攝影的工具性,可是拿相機的人卻是被動的,尋找按下快門的立足點。

第二層是美景的捕捉。走進建築世界,不去注意建築物的存在,而目的卻在欣賞美景,攝影則是用來留下當前所見美景的記憶。這不是建築人的態度,而是藝術家的觀點。建築是一種藝術,所以一位第一流的建築人必然是相當程度的藝術家。建築人只要略放鬆一下自己的立場,就是以藝術的觀點看世界了。……阮偉明醉心於攝影,他可能早就放棄了第一層的任務,追求鏡頭中的美感了。對於沒有機會在建築專業上有所表現的建築人,這幾乎必然會步上的道路。

第三個層次是詩情的光輝。通過鏡頭所看到的千變萬化的世界,未必是建築的,也未必是美感的,可以自目之所見體會到一種抽象的感性的存在,靈動而無法形之於文字,或無法落實到現實之中。無以名之,只好承認視覺藝術昇華到性靈的天地,稱之為詩情。一位攝影家到了這一步,就已經成熟為真正的藝術家了。


◆推薦序2


人所不能看見的光/阮慶岳


閱讀阮偉明跨越三十餘年的攝影作品,首先令人訝異是其整體的完整與連貫,當然作品的視角、構圖與光影捕捉,與對細節與準確度的要求,是其中浮露易見的特質,而潛藏在這些之後,更引人好奇與遐思的,則是某種凝視的目光與因之而得的寧靜氣質。

透過攝影機對人間景物( 空間與城市) 的凝視,所捕捉到的特殊寧靜質感,無疑是阮偉明攝影作品的特色所在。光與影的對照運用,應是整體作品裡極成功的展現手法,其中,尤其對於陰影的大量與自信使用,使得光的效果特別突出,時時閃現出某種類宗教性格的聖潔氣息。

對作品畫面裡的陰影,能夠如此不迴避的大量運用,是相當有趣的,也讓人想起谷崎潤一郎在《陰翳的禮讚》裡所寫的:「所謂的美往往由實際生活中發展而成,我們的祖先不得已住在陰暗的房間裡,曾幾何時,竟由陰翳中發現了美,最後更為了美感,進而利用了陰翳。」

這樣與陰翳的美學最為相連的作品,我覺得以日本的寺廟系列及歐洲的教堂系列最具代表。但是這二組作品所呈現的美學氣息,其實又不盡相同,日本寺廟顯現的是一種沈著的寧靜感,一種野渡無人舟自橫的空寂,與物我兩相忘的自在,展現了東方( 中國與日本) 文明裡,追求主體與客體渾然合一的精神狀態。

其中,可以作代表檢視的,我覺得是2004 年拍攝於京都的〈大德寺庭院〉,這張黑階與白階對比強烈的照片,構圖有著幾何與流動的抽象性,氣息裡流露著一種忘我的自在。阮偉明是這樣說明這作品:「原本的彩色正片影像曝光不足,庭園內本來就暗沉的青苔,幾乎都見不到細節。在放棄使用之前,我嘗試將畫面轉換成黑白,讓這些青苔地坪成為黑色的背景,以襯托亮部。意外的發現:彩色雖喪失,質感卻因此彰顯,也許這表現更接近這座庭園真正的精神。」

相對於這些大半拍攝於京都的寺廟,歐洲各地的教堂系列佔了更大的比重,也顯現出阮偉明對於此一類型空間的喜愛。在這些大多數皆是以室內與局部取景的照片裡,構圖更顯強烈與主觀( 相對於京都寺院的客觀凝看與忘我融入),創作者想積極介入與詮釋的對語性格鮮明,巨大、幽暗與神秘的氣息飄盪。

1982 年拍攝於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大約可作為這樣氣息的說明。幾乎全為暗影的一座窄橋,斜斜地橫跨過整個幽暗的畫面,強烈、自信也突兀的分割了後面繁複也細膩的空間細節。阮偉明這樣說明這件作品:「一進入這教堂內,就如同許多過往的教堂經驗,先是眼前一片漆黑,然後在黑暗中開始隱約感知。這裡許多的弧,許多的圖像,許多的反光,多到讓人無法立即辨識空間的真實關係。這是一座令人迷戀,也令人迷失的教堂。就在我的感受即將被這些豐盛的影像淹沒之際,發現這道窄橋的黑影,直線,又見不到圖像和反光,正好作為視覺的平衡和畫面的穩定元素。」繁複與豐富的影像,用黑影的窄橋來作平衡,某種反和諧( 甚至反美學) 的性格躍躍然,雖然氣質依舊沈靜,但已經與京都寺廟系列大不相同了。

另外,拍攝於1982 年的科隆大教堂哥德式柱列,也是一張相當有趣的作品。運用重複曝光的技巧,將哥德式柱列的垂直線條做出迷幻般的極致表現,也藉此更強烈地彰顯出一種人造物的幾何與抽象個性。這種對於人造物的致意與迷戀,對於人為構築的讚嘆( 如阮偉明所說:同時我也體認到,造成空間和光線效果的,不過是些裁切成不同形狀的石塊的堆砌而已),已然大不同於呈現京都寺廟時,自然物( 譬如樹木、石頭與青苔) 與人造物的和諧共存,而是更強烈地展現出人的意志所在,以及對隱於其間神秘力量( 上帝) 的敬畏。這樣關於運用光線與上帝的連結,以及陰暗與神秘的暗示,自然是與基督教自身的宗教意涵息息相關。在《聖經》〈提摩太前書〉第六章裡,寫到上帝與光的關係,是如此的綿密與尊貴:「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他顯明出來。」

那「人不能靠近的光裡」,居住著「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上帝,清楚指出來光線與上帝的密不可分,也說明光線對教堂空間的特殊意義。除了光線與陰影為主的作品外,幾張以板橋林家花園及美國聖路易市為題材的殘蹟( 廢墟) 照片,也似乎展現了對文明跡痕的嘆息( 如作品的說明文所寫:縱使已廢棄不用,這些廠房建築仍然散發出莊嚴的氣息),算是某種對時空軌跡的致敬吧!

但是,若是再拉遠來看阮偉明的攝影作品,除了前述的寧靜、陰翳與神秘氣息外,其實還透露著一種莊嚴的氣質。這種莊嚴是一種拍攝者的創作態度,也是他如何面對被拍攝景物時的內在自我狀態,當然也會衍伸成為作品的氣味。

關於攝影,阮偉明這麼說:「景象先觸動觀看,隨後藉凝神靜觀,讓景象中潛藏的生命現象逐漸顯現,讓構成景象的事物彼此間展開對話,關係和情境於是衍生。」雖然攝影只是對於時間的瞬間捕捉,卻能讓「潛藏的生命現象逐漸顯現」。也就是說,這樣作為攝影者的莊嚴態度,使得阮偉明得以透過瞬間時空的切片,某個程度地在一片綿長無際的時空狀態裡,賦予了平常的景象與事物特殊的意義,也可以說是一種經由莊嚴的儀式( 攝影),而將平常景象與事物「聖化」的個人完成過程。


這樣經由莊嚴的態度( 一種儀式),將平常的事物「聖化」,也就是對於意義的賦予、時空的再命名,以及永恆的藉此可能建立。我覺得這也是阮偉明的攝影作品,所意圖傳遞的訊息吧!

◆take a l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