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深入剖析路康哲學的經典著作──《路康建築設計哲學》全新版
















街的本質是想成為一棟房子;
市中心的本質是人之「去處」,而非人「通過之處」;
圖書館的本質是一人捧著書走入光中⋯⋯

建築大師路康對當代建築美學影響深遠,然而他詩意又玄妙的創作概念,卻一直難以被大眾理解,例如Form不是形式,不具外相,而是一種理型;Nature並不單指大自然,而是自然而然的本然,也可以說是本質。路康堅持,他提出的Order不能解為「秩序」,其為自然律之間的相互關係,是一種和諧的互動,有如希臘與猶太文化中指的「物性」,也近乎老子之道。

本書為王維潔教授之經典著作,帶我們細細梳理路康的哲學脈絡,並由希臘哲學、老子之道、猶太祕教,三處下刀切入,引出不同的觀點。六十年前,路康曾是一代精神導師,使現代建築邁向新的方向;而在後現代逐漸疲乏之際,路康的設計哲思,無疑是一盞明燈,為徬徨的後現代主義照亮了路,也如一道清流,澄澈冷冽,成為當代紛亂舞台上,迫切需要的解熱劑。


書籍介紹

書名:路康建築設計哲學
作者:王維潔
規格: 17 x 23平裝.彩色.256頁

ISBN:9789866204951
定價:380元



前往誠品網路書店!




路康語錄

美,第一個感覺。藝術,第一個字。其次是驚奇,再其次是對形內在結構的領悟,也就是整體與元件不可分的全體感。設計參詢自然,來呈現這些設計元素。藝術品實現了形的整體性,它是所揀選的交響曲。

風格、技術與方法都不是建築的內涵,建築之精神才是真理。

寫得像莫札特是毫無意義的,要能夠被莫札特永恆的氣質所影響。永恆的氣質是激發真藝術家的種子。

我相信必須向今日的大師學習,學習他們如何著手,而非學習他們的建築作品。藝術家只追尋真理,那些屬於傳統的或潮流的事,對藝術家均無意義。

你無法追尋真理,它總是不斷地被重新啓示,像一件活物,唯有活在當下,方能明白真理。真理是無法被寫下來的。

知識是想法的僕人,想法又是感覺的隨從。

直覺是你最精確的感受,它是最可靠的感受。它也是最有人味的,以至於凡具有個人魅力的皆只因為有了它。是它,而不是知識,可視為你最偉大的天賦。

新奇的方法,無非為了製造某一種盒子,早已扭曲變形;某人告訴我們這麼做、告訴我們那麼做;是這、是那兒;事實上我不認為人可學習那些並不存在於其內心的東西。

能存於世的是一件建築作品或一首音樂創作,藉著藝術家將他們的匠心奉獻予這泛表現聖殿,吾稱其為「陰影之寶庫」,座落於「光通往靜謐」與「靜謐邁向光」的氛圍中。光,這實存物的提供者,它所投下的陰影,是屬於光的。萬物之城,出於光,亦出於慾望。



作者簡介
王維潔
王維潔,滿人,祖籍北京,1955年出生於臺灣臺南,東海大學建築學士、賓夕凡尼亞大學建築碩士、密西根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主修設計與建築歷史理論。

曾於美國奧柏林音樂學院與印地安那大學音樂學院,研習古代音樂與歷史演奏;於巴黎美術學院研習建築理論,多次赴歐調查歷史建築與都市空間、工水彩畫與攝影,並於歐洲舉行水彩畫個展,風格清麗不俗。不僅專注於建築史與建築設計,對古代音樂及基督神學亦有所涉獵。三十餘年來,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講授建築設計、建築歷史理論、美術史、音樂史相關課程,並於台灣各地舉辦音樂活動,推廣古代音樂。自2001年始,每年主辦Urbs&Arch都市與建築海外遊學團,利用寒暑假帶領學員赴義大利、法國、瑞士、希臘、土耳其、埃及等地進行都市文化、歷史建築、美術史與建築史的現場教學。十五年來,參與之人員已近千人。

著有《南歐廣場探索:古希臘至文藝復興》、《路康建築設計哲學論文集》、《畫者手記》、《方舟之石:基督教堂千禧之演》、《場所之石:南歐廣場的歷史──由古典希臘至巴洛克》(以上皆由田園城市文化事業出版)、《達文西密碼背後的假說》。曾發表六十餘篇建築史與基督教藝術論文,並多次受託為成功大學製作公共藝術及紀念品,成功大學圖書館以其水彩畫作出版限量成套藏書票,作為募款回贈,此為本地大學之首創。

現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Take a l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