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後泡沫城市的汪工房 Bow-Wow from POST BUBBLE CITY

後泡沫城市的汪工房 


 


書名:後泡沫城市的汪工房  Bow-Wow from POST BUBBLE CITY


作者Atelier Bow-Wow貝島桃代塚本由晴


譯者林建華


出版2007.02 初版


尺寸:17 cm × 21 cm


頁數:320 平裝 彩色


定價:450


語言:繁體中文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986-7009-15-9 (平裝) 


 


 


 


汪工房試圖探尋一種新的都市流動性和功能性,意圖找出公共與私人空間二者間的複雜關係。其風格與觀點代表日本四十歲世代建築師的共同特質:靈活、輕盈、犀利、幽默,不但善於溝通,而且貼近真實。汪工房以建築和都市的獨特研究計畫而聞名,在日本新生代建築師中,他們堅信「大建築」的年代已矣,對細微人與環境做出善意關懷與對話的「小建築」才是新世紀的未來走向。


 


 


 


塚本由晴是一位批判色彩濃厚的建築師,所著的《東京製造》與《寵物建築圖鑑》,淋漓地指出日本大都會建築的荒謬性,與生存夾縫中無意間構成的趣味。1992年與妻子貝島桃代創立了汪工房,主要作品都是以便宜的材料與簡單的結構,建成隨意但實用的建築物。由於經常在業主非常有限的資金條件下,以日本既有的木質結構和施工方法進行建築創作,因此積累了很多不需要先進科技,就可創造具有高度趣味空間的經驗。


 


正當國際知名建築師紛紛到東京設計奢侈品牌旗艦店的熱潮不輟之際,塚本卻直言這種建築毫無生命力可言,這些建築完成時,它們的生命也到了盡頭。


 


塚本與貝島的作品,都是對人類和建築物結合體的建築學研究。汪工房試圖探尋的是一種新的都市流動性和功能性,透過對生存空間和意義的研究,他們意圖找出公共、私人空間與二者間的複雜關係。


 


汪工房的風格與觀點代表日本四十歲世代建築師的共同特質:靈活、輕盈、犀利、幽默、不但善於溝通,而且貼近真實,絕對值得我們的學習與期待。


--阮慶岳,摘自《城市的甦醒》


 


 


 


 


【目次】


導讀


 


第1章          


關於「裏」的討論


 


第2章           建造形式


關於「建造形式」的討論


 


第3章           基地


關於「基地」的討論


 


第4章          


關於「小」的討論代


 


第5章           視野


關於「視野」的討論


 


第6章           習慣的要素


關於「習慣的要素」的討論


 


第7章           方位的組合


關於「方位的組合」的討論


 


第8章           微公共空間


關於「微公共空間」的討論


 


第9章           湧出管理


關於「湧出管理的討論」


 


第10章       縫隙


關於「縫隙」的討論


 


第11章       混種


關於「混種」的討論


 


第12章       領有


關有「領有」的討論


 


作品資料


刊戴.書籍一覽


展覽會一覽


 


 


 


【作者簡介】


Atelier Bow-Wow汪工房


是由塚本由晴與貝島桃代於1992年在東京設立的建築設計工作室。


 


塚本由晴(Tsukamoto Yoshiharu


東京工業大學部建築學科學士、巴黎建築大學BellvilleU.P.8)訪問學者、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哈佛大學GSD客座講師,現任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副教授。著作有《東京製造》、《認識「小家屋」》、《現代住宅研究》、《Dead or Alive「水戶空間診斷」》、《窄而小的今日家屋》、《後泡沫城市的汪工房》等書。


 


貝島桃代(Kaijima Momoyo


日本女子大學住居學系學士、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碩士、瑞士聯邦理工大學(E.T.H. Zurich)訪問學者、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哈佛大學GSD客座講師、瑞士聯邦理工大學客座教授,現任筑波大學研究所講師。著作有《東京製造》、《Dead or Alive「水戶空間診斷」》、《窄而小的今日家屋》、《後泡沫城市的汪工房》等書。


 


http://www.bow-wow.jp


 


 


 


【譯者簡介】


林建華 Hide


台灣大學日文系文學士


2005.9-2006.9赴日交換留學生 (國際基督教大學)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學士後建築碩士班(MARCH.1) 在學



 


 



泡沫1 汪2 汪3 汪4 汪8 汪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