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衛星展全紀錄──設計,不只米蘭家具展!

衛星展全紀錄──設計,不只米蘭家具展!



書名:衛星展全紀錄──設計,不只米蘭家具展! 

作者:甄健恆

出版:2009.09.04 初版一刷

尺寸:23 cm ×  17 cm

頁數:224頁 ∕ 平裝 ∕ 全彩

定價:360元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CIP        家具設計、工業設計、展覽

ISBN      978-986-7009- 68-5(平裝)



  



       「衛星展?」「沒聽過,那是什麼?」



        設計的出頭天在米蘭家具展?NONONO,米蘭家具展isn’t all



        想發掘設計新銳、想瞧瞧初出茅廬的設計新人、想碰撞更大膽不受限的新意,你就得認識衛星展!



        衛星展是設計人出道的絕佳場合,更是世界級的好舞台。原本只需要獲得導師和同學認可的作品,現在在衛星展中將面對「世界級」的評定。



        從衛星展發跡的設計人有誰?該如何參與衛星展?衛星展的故事是什麼?對現今已闖出名聲的設計新秀們來說,當年衛星展的意義為何?他們又如何看待衛星展?



         現今無人不曉的設計師Matali CrassetLorenzo DamianiSatyendra PakhalePatrick JouinXavier Lust通通都是衛星展一、二、三班的優秀畢業生。你或許認識這些設計新人,卻不知道他們來自衛星展。



        《衛星展全紀錄》將介紹衛星展自創辦以來每一年鋒頭最健的設計人和他們的作品,這本書是關於他們的故事。因為衛星展就是這些設計人設計生涯的起點。



         首次針對衛星展的完整詳細報導,盡數衛星展的點滴與演變,帶你認識一位位精彩鮮活的設計新銳,一個個又夯又跳的設計產品!









【自序】



        人說:初生之犢不畏虎。

 

        衛星展(SaloneSatellite)是設計菜鳥們帶著興奮與忐忑的綜合心情,排除並克服種種因素以後,在世界最頂尖的米蘭家具展占上一角的地方。他們當中有人來自鄰近城鎮,開了數小時車匆匆趕到;有人則來自遠方——從美國、日本、甚至遠到紐西蘭。這些設計菜鳥們跨海跨國,舟車勞碌,只為一個成功的機會:希望能在衛星展此一屋簷下,呈現自己的設計成果。



        但為何非得要在這裡呢?與設計學院畢業展有何差別?因為,那些原本只需要獲得導師和同學認可的作品,現在在衛星展中將面對,毫不誇張地,「世界級」的評定。



        試著想像一個剛踏出學校不久、甫接觸社會的菜鳥,這些年輕設計師們恰是如此,他們在衛星展這個「現實社會」裡,有的表現出健談與風趣,有的則害羞與扭捏;各種類型的設計師──執意只以作品進行「對話」的藝術型、運用各種媒體包裝自己的科技型——都讓這個只有區區十幾年的展覽成為「後明星設計師」時代的縮影。



        或許,這就是衛星展讓人著迷的地方。



        決定寫這本書的時候,我似乎就已經對自己下了挑戰,也勢必得一一過關斬將。我開始對過去未曾參與的衛星展作潮流趨勢研究和剖析,並潛入親身經歷的衛星展回憶裡作敘述和描繪,最後將兩者銜接在一起,構成本書最主要的内容。對我而言,關於衛星展的撰寫過程既像在寫史記,也像在報導時事。



        但如果我說這本書的起源在於「賭氣」兩字,或許大家會覺得很荒謬吧!(但我發誓,上述字字屬實。)



        設計類的書籍打自Coffee Table Book的類別延伸出來以後,各出版社紛紛拓展各自一方天地。但在這無限量,甚至已達無控制的階段裡,人們對於所謂的「好」設計書似乎已經失去了判斷能力。有關年輕設計師的書要不像是家具採購目錄,要不就是一本公關稿。在覺得可以做得比它們好的意念驅使下,我「賭氣」似地架構出概念、寫出了這一本書。



        也希望你在看過這本書以後,為勇氣、創意和成就都「很大」的設計菜鳥們加油,致敬!





甄健恆 

20098









【目次】





自序

12載的光輝之旅



1998   起始、尋覓

            Bruno Munari致敬「Omaggio to Bruno Munari

          Designer of the Year: Matali Crasset

                                         Patrick Jouin

1999   未來、轉型

            為未來設計Design for the Future

Designer of the Year: Marc Krusin

2000    新世紀

設計新紀元Designing the New Millennium

Designer of the Year: Paolo Ulian

                                         Xavier Lust

2001    科技

科技設計征服太空Technological Design - The Conquest of Space

Designer of the Year: David Trubridge

                               Lorenzo Damiani

2002    水晶

為和平設計Design for Peace

Designer of the Year: Stefan Diez

2003    轉機

水性設計全防水Aquatic Design - Water Proof

Designer of the Year: Kazuhiro Yamanaka 山中一宏

                                         Nendo (Oki Sato 佐藤大) 

2004    新原料

塑料設計和平飛彈Plastic Design - A Missile for Peace

Designer of the Year: Front

2005    新生

城市設計塗鴉Urban Design - Graffiti

Designer of the Year: Big-Game

2006    進駐Rho-Pero

原料世界The World of Material

Designer of the Year: NEL Colectivo

2007    藝術、永續

十年衛星展過去、現在、未來Ten Years of Satellite - Past, Present, Future

Designer of the Year: Fulguro



2008    民主設計

綠色萬歲!綠色加油!「Viva il Verde! Go Green!

Top 3 Designers: Hommin 陳宏銘

      Fokus Fabrik

      Gareth Neal

2009    節能減碳

設計身心靈的健康「Designing Wellness

Top 3 Designers: Daniel Rybakken

      Outofstock

      Postfossil



衛星展的現今與未來

衛星展教戰手冊

衛星展以外……

ZonaTortona
     
其他家具展

畢業展









【作者簡介】

甄健恆,1982年出生,馬來西亞人。



畢業於英國約克大學音樂科技系,曾任上海《晨刊WestEast》雙週刊專題總監。現為自由撰稿人/專欄作家,涉及領域橫跨音樂、藝術、建築和設計。



作品散見於馬來西亞《新潮》、《時尚男人》、《家》、《女友》,香港《WestEast Men》、上海《新聞晨報》等。《衛星展全紀錄》是他的第一本書。







 衛星展全紀錄c 衛星展全紀錄1998 衛星展全紀錄1998-2 衛星展全紀錄1998-3 衛星展全紀錄2002 衛星展全紀錄2003 衛星展全紀錄2004 衛星展全紀錄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