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IRMA BOOM Book Design 伊瑪布手工書籍設計展

irma boom banner.jpg   

一種關於書的三維閱讀體驗──

荷蘭設計師Irma Boom伊瑪布,是當今世界首屈一指的書籍設計師,曾經三度榮獲世界最美麗書籍(The most beautiful book in the world)金獎得主,更於2001年榮獲Gutenberg Prize最年輕的獲獎人。1991年創立自己的設計室至今,她設計過的書籍多達300本。在她的書籍設計裡,書越過了一般平面閱讀的經驗,向我們展現一種三維空間的閱讀體驗—觸覺、感覺甚至嗅覺,觀賞Irma Boom的書本設計就是一場演出。

由田田圈文創工作群主辦、田園城市藝文空間協辦,這次的伊瑪布書籍設計展(Irma Boom Book Design)將在十月中舉辦,展出內容包含Irma Boom近十年來共三十餘件作品。除展覽外,也策劃了多場講座,邀請關心設計與設計產業的朋友們一同共襄盛舉。

這是第一次台灣有書籍創作的展覽,相對於以往以工業或產品設計為主要的展覽主軸、展現台灣設計產業結構上的工業、產品設計方向的趨勢,我們試著提出一種觀看平面設計的新方法,在書籍設計逐漸受到重視的台灣市場,也試著提出「關於書的新可能」。




-------------------------------------------------------------------------------------------------------------

 展覽 

Irma Boom Book Design  伊瑪布 書籍設計展
活動時間:2011.10.15-2011.11.06/週一-五09:30-18:30,週六、日12:00-18:30
展覽地點:田園城市藝文空間/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B1/02-25319081
主辦單位:田田圈文創工作群
開幕酒會:10/15(六)18:00
策展人:龔維德 Sasson Kung


-------------------------------------------------------------------------------------------------------------

 講座 

10/22(六)15:00-17:00 出版社密秘大公開
與談人
2535 編輯創意統籌/李俊明
漢聲雜誌資深美術編輯/羅敬智

10/29(六)15:00-17:00 台灣與荷蘭書籍設計觀察
與談人
田園城市發行人/陳炳槮
荷蘭 Utrecht school of arts 編輯設計碩士/吳國強

導覽  10/22、10/29、11/05 週六下午14:00
導覽人
Irma Boom Book Design 策展人 & 荷蘭設計觀察家 /龔維德 Sasson Kung

*講座及導覽無須預先報名及費用,惟空間有限請儘早入場

 


-------------------------------------------------------------------------------------------------------------

關於Irma Boom 伊瑪‧布

曾三次得到世界最美麗書本設計金獎得主,兩度登上PPaper雜誌 51、98 期封面報導專題。

Irma Boom 是一位當代書籍設計師及平面設計界地位極祟高的創作者。早年的Irma Boom在AKI藝術學院學習藝術,畢業後於荷蘭海牙的Dutch Government Publishing and Printing Office工作五年。 於1991年她在阿姆斯特丹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主要從事以書籍的創作。她設計過的書籍達300本,而在眾多作品中,以慶祝荷蘭SHV Holdings成立一百週年,設計厚達2,136頁SHV Think Book 1996-1896,設計這本書她花了近5年的時間,可稱為她的成名作。

Irma Boom 特別注重對邏輯、內容、閱讀方式的塑造,所以她的設計也因此超越了內容的呈現,這是她編輯設計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書籍形態的多樣化突出了書籍本身的價值,同時也給予讀者真正擁有閱讀的自由與選擇權,在此基礎下,Irma Boom 擴大傳統傳播媒介的表現強度與深度。

獎項
2001年德國萊比錫市授予書籍設計的終身成就獎—古登堡獎Gutenberg Prize。 她幾乎囊括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獎項,2000,2003 and 2007榮獲世界最美麗書籍The most beautiful book in the world Gold Medal金獎、莫斯科俄羅斯金蜜蜂獎、德國紅點獎Red Dot Award的Best of the Best殊榮、荷蘭鹿特丹設計獎、荷蘭CPNB Prize、瑞士巴塞爾Ziegeler Paper印刷藝術獎、瑞典斯德哥爾摩Berling Prize獎等。

收藏/展覽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美國聖弗朗西斯科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Totem畫廊、紐約平面設計研究院、倫敦設計博物館、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荷蘭鹿特丹Boymans Van Beuningen博物館、法國Nèerlandais學院、捷克布爾諾第19屆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德國萊比錫國際圖書展、韓國首爾國際平面設計大會、巴黎法國國家圖書館、海牙Stroom視覺藝術中心、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信息大學等等。

教學/職位
阿姆斯特丹Gerrit Rietveld Academy董監事及Premsela Foundation董事、荷蘭阿恩海姆Beeldende Kunsten學院、荷蘭恩斯赫德AKI Kunst en Industrie學院、美國普維敦斯羅德州島設計學院、加利福尼亞藝術學院、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Jan van Eyck設計學院、美國耶魯大學、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紐約的美國平面設計研究院、美國葛蘭布魯克藝術學院、倫敦字體設計師協會、荷蘭海牙Stroom客座教授等。

演講
美國設計師協會、柏林Typo、韓國首爾世界平面設計大會、美國加州藝術學院、世界平面設計協會、法國蓬皮杜中心、愛爾蘭都柏林理工學院、西班牙巴塞羅那ADGFAD、荷蘭阿恩海姆Werkplaats Typografie、南非設計博覽會、柏林國家博物館團體展、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EMZIN、及西班牙馬德里歐洲設計學院、荷蘭安多芬設計學院等。


DSC08713.jpg
DSC08569.jpgDSC09256.jpg
DSC08629.jpg   DSC08560.jpg
DSC08656.jpgDSC08679.jpgDSC09257.jpg

DSC09193.jpgDSC09202.jpgDSC09261.jpg

DSC0856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