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o+h 新書座談全紀錄】-4

接上篇【全紀錄 - 3】
--------------------------------------------------------------------------------------------

大西:

那麼接下來想要跟大家介紹的案子,「都市中的獸、屋頂以及山脈」



因為我們是畢業之後就直接開始做建築師的工作,一開始沒有太多案子可以做,所以當初我們接了很多的這種藝術裝置、環境藝術類型的委託案。當然因為我們不是藝術家,而是建築師,所以不免有一些挫折感,因此一方面在累積這些挫折感當中也激發了自己對建築的想像,不斷的想要把藝術裝置建築化,思考如何把這些裝置以建築的思維與形式創造出來。這案子就是我們一個嘗試的機會,因此有這樣的作品產生。


這個案子是在東京,有一個寺廟要辦活動,基地就是在兩棟高樓中間有個像小公園,它就像是位處在一個小森林般的空間中。

剛好季節是有很多紅葉的時節,所以想要把落葉堆積成山這種感覺,或者是透過這些落葉去構成一種像是都市中的動物、或獸的毛皮那樣的感覺。這個空間有趣的地方在於,以純白色的質感去跟落葉這種原始而純粹的材料,將兩種異質性組合在一起。在做的時候,剛好樹也正在不斷地落葉,讓量體的表層也持續在累積落葉,呈現出與自然連結再一起的狀態。

進到空間裡面則是完全不同的氛圍,但是鑽出到外面來會看到一片雪白的這樣的一個坡地,那麼從這之中試圖讓人們發現都市當中有著不同樣貌、表情的地景。

這個作品意外的並不是跟專業的木工一起製作,而是跟沒有做過任何實際案例的學生一起動手,因此在進行整個形式的空間操作上是以非常簡單方式來進行,也就是說保麗龍、珍珠板來製作,做起來就像在幫一個巨人剪出他的衣服,一些碎片般的感覺。然後非常直接的在那上面貼上落葉。因此,這是由三十人一起進行非常痛苦而且漫長的作業,但是完成之後蠻感動的,可以發現所謂的建築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事情。

接下來這是一個展覽會場的設計,是個非常有名的攝影家叫做Homma Takashi,標題是Seeing itself的這樣一個展覽。



雖然說這個案子非常非常小,但卻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案子,所以還是想跟大家分享。

這個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這種展示的方式,那麼在一個長三、四公尺的木盒子的深處,貼上Homma Takashi的攝影作品。這個裝置其實有這二種不同呈現的方式,你可以從圓形這個孔直接去看,裡面有點像萬花筒的世界,可是也可以透過望遠鏡去看,用望遠鏡來看的話,可以很鮮明的直接看到攝影師的作品。



為了配合展覽的主題「Seeing itself」,所以這些來觀賞展覽的人在看這些攝影作品時,他們自身也變成是展覽一部分,因此我們設計了一系列去看這些攝影作品的方式:有些時候要坐著看,有些要爬上一個階梯才能來看到作品。由於會場剛好是個工廠印刷廠,因此這些展覽的器具主要是用他們當初灌模的模板來做再利用。


那麼接下來想要跟大家介紹我們第一個住宅案,剛完工不久,叫做二重螺旋之家。



這是最新完成的一個案子,也是包含「佇立的姿態」、「形式跟質感的關係」,以及「二種異質物」這三個概念集大成的一個作品。

這個作品的基地位在東京的谷中地區,這個地方的特色是當初在二次大戰時倖免於難地沒有被轟炸,所以還留下很多古老木造的房子,或者是說屬於古老東京都市的紋理。

谷中地區非常典型的風景是有些巷弄,這些巷弄當中會擺一些盆栽,那些盆栽旁邊或許會有貓睡在那邊,在這些巷弄當中鑽來鑽去的時候經常會發現可愛的藝品店,或是一些小型的咖啡店,是有非常有魅力的地區。這個地點也離我們的母校東大非常非常近。

既然要在這個地方做住宅的話,我們的想法是,要怎麼樣把這些好像是散布在這些街廓的歷史感,與谷中地區的周遭去串聯在一起,想去做出一個類似那個network的房子那個感覺。

如果從一個更具有野心的想法來談的話,就是說怎麼樣讓一個單體的建築直接能夠讓人聯想、甚至呈現出周遭環境的樣態,這是比較大的挑戰。

基地也很特殊,在東京的基地經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就是如果是很大的基地,它產生的遺產稅非常驚人,所以一般人們傾向把它分開販售。因此在多次分割之後,二重螺旋之家的基地其實是一個有點像斧頭型的畸零地,像這樣的土地是很便宜的。它在設計上的困難反而變成是我們這種年輕建築師的機會。

比較有趣是基地中間有比較完整的腹地,大概6米x7米。一般來說通常只會留一條巷道出入屋子,但是這個基地比較幸運是它有二條巷道可以進到中間基地位置,所以是比較有特色的基地

從這個基地模型會發現這個屋子未來的命運好像是會被封閉在街闊的內部空間。然而因為有二條進出巷道這點,也會變成好像是整個街道的一部分。



因此在看過基地後畫的第一張sketch中,我們就把對谷中地區巷弄的意象變成走廊,將這個走廊環繞中間的白色量體,變成螺旋狀的管狀元素。而這個走廊除了有內部空間,也有外部的空間,沿著走廊頂部也是從室外往上的階梯,所以有一個實的螺旋跟一個虛的螺旋,因此稱為二重螺旋之家。

那這是從內部空間往走廊空間所看到最典型的空間意象,也就是說不同的質感怎麼樣去存在或者說對峙,如何產生彼此之間的關係。



內部空間是他的白色方體,把所有東西都收到最乾淨,呈現一種潔癖的感覺,可是相對的跟它連結在一起的走廊空間,反而是豐富多元的場所,讓比較多的物件長在走廊中,來呈現出兩種異質物體對峙的關係。

雖然外觀造型是長這個樣子,可是實際上它最後會被很多外圍的房子給包住,所以外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反而內部空間才是這個建築最重要的精隨所在。

進到這個房子的人,比如說走到一個巷弄進到廚房再從這個地方走個樓梯上來,遇到他的寢室,或者是出到外面的露台,實際上與其說是垂直,還不如說有點像谷中地區那種巷弄經驗的創造。

從外面街道可以走進他的玄關,走進玄關之後進到一個走廊之後,會進到這個living kitchen,結束這邊的活動之後可以走比較緩的坡的樓梯進到他們的寢室,然後從寢室之後通過走廊再走到浴室,浴室出來可以走戶外通道,戶外的螺旋在上到屋頂後可以進到和室。雖然是一個垂直的住宅,但是它所創造出來的空間經驗卻如同日本和室住宅般的不斷延伸蔓延,這樣子的一個生活感。

這個房子的設計最原始的出發點是來自普魯斯特那一部非常有名的小說《追憶逝水年華》。書裡某個章節中我所讀到的那麼我把他變成了這樣子的一個建築的這個空間感。那麼就是在追憶逝水年華的裡面的主角他在喝一杯紅茶的時候,喝下去的瞬間他想起了這個小時候的某種生活風景,有這個這樣子非常有名的畫面。

那麼那個內容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在那個主人那個主角他在喝那杯紅茶想起他小時候在他奶奶家的那個印象,並不是一瞬間出現所有的空間場景而是先從一個走廊然後在進到再浮現寢室然後在浮現這個浴室等等不斷的像個序列般逐漸浮現的過程,因此我有了這樣子的聯想的機會。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