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如物語般的可愛建築--《o+h 2006-2011:大西麻貴+百田有希建築作品集》






































大西麻貴+百田有希 全球首部出版作品集
  ──如物語般的可愛建築
  「大西麻貴+百田有希的建築有著理性與感性的協奏、以及抽象性與物質性的交融。那讓我們得以感受『知覺的傾訴』,並彷彿置身在無以名狀的甜蜜生活氛圍裡。」─ 謝宗哲
  日本新生代建築師大西麻貴+百田有希的全球首部作品集,收錄兩人從2006年開始,至從2011年第一個住宅作品「二重螺旋之家」完工為止,共10件包含裝置、展場空間設計、度假別墅設計提案等作品。本書為事務所的第一本作品集,所收錄的設計案已經充分地表現出大西麻貴+百田有希的o+h風格--宛如物語一般帶著細膩的感性詩意,但又有著輕盈的可愛特質。
  被伊東豊雄認為「在充斥以觀念性或尖銳概念來談建築的年輕建築家中,無疑是非常異類之存在」的大西麻貴+百田有希,作品以「能夠溶解在環境之中」、但又「帶有獨特氣氛的感覺性空間」為特徵,既擁有強大的形式性,但又帶著鬆軟的氣息。如「二重螺旋之家」--宛如祕密花園般的旗竿型基地上,以巷道為開端環繞著白色的空間核旋繞至屋頂;又如「千之瀧別墅」--在森林中,以四片因重力自然嬈曲的鐵板作為屋頂,並鋪上「柿茸」,讓屋頂自然地隨時間長出青苔與草,慢慢地融入森林之中。
  或者像是「都市中的獸、屋頂、山脈」--既像獸又像山脈的公園裝置,以落葉拼貼成毛狀與光滑拼成的外部,有著深海一般深藍的內裡空間。另一個公園裝置「地層的Folly」,則以原地上升的圓筒狀量體,以挖掘與削切創造出彼此串聯、讓光線從頂上注入,有著豐富空間感的休憩亭。
  這本作品集在形式上也試圖再現出「都市中的獸、屋頂、山脈」那種有著落葉毛皮的粗糙與細白光滑的高度對比質感,作出短於內頁的硬殼精裝,露出內部蝴蝶頁的落葉粗紙,搭配柔細米白色的書殼,希望以書籍為具體形式,帶領讀者進入大西麻貴+百田有希的o+h式建築物語世界。
┼ 本書為中英日三語┼ 特別收錄大西麻貴畢業設計作品〈圖書x住宅〉
┼ 名人推薦┼ 

建築家伊東豐雄、建築評論家五十嵐太郎、社會學者南後由和 重量級撰文推介!
「概念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有的,而是跳進眼前的現實讓概念發生。正因這種正向著現實、肯定地加以接受的態度,使他們的建築包含著令人懷念的物語性。」
──建築師伊東豐雄〈在現實世界裡之物語的創造-關於大西麻貴與百田有希的建築〉
  「大西+百田是在擁抱著這些形式主義特質的同時,也讓那種有點鬆軟而輕飄飄的某個異世界般之感覺的設計很理所當然地同居共存在一起,而讓我察覺到新時代的氣息。」
──建築評論家五十嵐太郎〈剛柔並濟之形式主義的驚歎〉
  「大西+百田的建築裡,建築並不是作為客體而存在,而是以詩的想像力作為媒介而帶有動態的形式、建築本身會作為主體,而與作為周圍環境產生呼應之『巢的』=『美好的』(SuTeKi)建築來呼吸生命的氣息。」
──社會學者南後由和〈大西麻貴+百田有希的“SuTeKi”「美好的( 意譯)/ 巢的( 音譯)」建築〉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曾成德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 龔書章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 阮慶岳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創系系主任 李元榮
準建學堂創辦人 楊恩達
──共同推薦
● 書籍資料 ●
作者● 大西麻貴+百田有希/o+h architects
譯者● 謝宗哲(日譯中)、陳逸軒(中譯英)
出版●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規格● 15 x 21 cm│精裝│全彩│168頁│金色刷邊
出版日期● 2012.10
ISBN● 978-986-6204-56-2
售價● 520NTD
● 作者簡介 ●
大西麻貴 onishi maki
  1983  愛知縣出生
  2006  京都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畢業(竹山聖研究室)
  2008  取得東京大學大學院工學系研究科建築學碩士
  2008-  大西麻貴+百田有希∕o+h共同主持
  2011   東京大學大學院工學系研究科建築學專攻博士候選人
  2011-  國立橫濱大學大學院Y-GSA設計助理教授
百田有希 hyakuda yuki
  1982  兵庫縣出生
  2006  京都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畢業(門內研究室)
  2008  取得京都大學大學苑功學研究科建築碩士
  2008-  大西麻貴+百田有希∕o+h共同主持
  2009-  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所員
主要作品
  2006-  「千之瀧別墅」│長野│個人住宅
  2008  「都市中的獸、屋頂、山脈」│東京│裝置
  2009 「地層中的Folly」│福岡│公園設施
  2009-2010「夢中的洞窟」│東京都現代美術館│裝置
  2011   「二重螺旋之家」│東京│個人住宅
  2011   Homma Takashi展覽會「seeing itself」│東京│會場設計
受賞歷
  2012  第28 回 新建築賞(原吉岡賞)「二重螺旋之家」
  2011  最佳出道者賞2011
  2010  SUS Aluminum建築30歲以下建築家指名設計競技 最優秀
  2007  SD Review 2007鹿島賞
  2006  JT SMOKERS’ STYLE COMPETITION 優秀賞
  2006  Shelter學生設計競圖2006 最優秀
  2006  Island-City Folly Workshop 最優秀
  2006  京都大學畢業設計 武田五一賞(最優秀):大西麻貴
  2005  Shelter學生設計競圖2005 最優秀
  o+h architects
  onishihyakuda.jp/
● 譯者簡介 ●
謝宗哲 
  2000年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2002年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設計組,2007年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從2006年起設立Atelier SHARE,現在為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專任助理教授。2010年Little People Architects創作聯盟發起人。從2011年底開始致力於建築策展與建築文化推廣的工作,以「Little People Architects」之名率領台灣年輕建築家參展2011年橫濱三年展「新港村」。2012年擔任台南府都KIANTIOK「自然系建築展」計畫主持人兼策展人。
  
  主要著作有《Archi-Tectonics構築的群像—台灣當代建築家訪談集》(田園城市,2011年)、《Pioneer Forever建築家伊東豐雄》(天下文化,2010年)。重要譯作《建築誕生的時候》(田園城市,2012)《關於現代建築的16章—空間、時間以及世界》(田園城市,2010年)、《伊東豐雄建築論文選》(田園城市,2008年)、《伊東豐雄的建築冒險記10則》(田園城市,2007年)、《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田園城市,2002年)。
陳逸軒
  高雄人。接生過許多流離失所的文字。專長是成為陌生人。
  urlicht@outlook.com
● 目錄 ●
在現實世界裡之物語的創造:關於大西麻貴與百田有希的建築 / 伊東豊雄
剛柔並濟之形式主義的驚歎 / 五十嵐太郎
大西麻貴+百田有希的 “SuTeKi”「美好的( 意譯)/ 巢的( 音譯)」建築 / 南後由和
二重螺旋之家
千之瀧的別墅
地層的Folly
夢中的洞窟
都市中的獸、屋頂、山脈
攝影家Takashi Homma 攝影展「seeing itself」會場
蝴蝶之牆
塑膠瓶照明燈
鋁之塔
北山町之家
附錄
大西麻貴畢業設計作品:「圖書×住宅」
o+h architects │簡介
● 推薦序 ●
推薦序1
在現實世界裡之物語的創造-關於大西麻貴與百田有希的建築  ○伊東豐雄
  大西麻貴與百田有希雖然都是三十歲前後、日本最年輕世代的建築家,但是他們的建築卻已經具備了世界通用的質感。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他們從作品中發出了上個世代的建築所沒有的嶄新訊息的緣故。
其嶄新之處在於:
  1. 他們的作品具有「物語性(故事性)」
  2. 他們的作品溶解在環境當中
  3. 他們的作品對於建築是持肯定態度的
  
以上這些面向。
  他們開始進行自己的設計活動也不過只有數年,真正實現的作品也還沒有那麼多,但是在為數不多的幾件實作與設計案中卻能夠充分地讀到這樣的訊息。
  
  例如2009年所完成的「地層Folly」,是他們在讀京都大學碩士班時期所設計的。提到公園內的休憩場所,一般很容易想像成那種如同棚子般、讓風容易吹過去的輕盈架構,但是他們的提案看起來卻是很密實的量體。
  在地面上崛起一個圓筒狀,然後讓該量體就那樣直接漂浮在空中,這是他們的主要意象。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麼也不過就是土方的挖掘(Earthwork)而已,但是他們卻在量體內部做挖掘與削切的動作,從而設置出充滿豐富變化的數個休憩空間。雖然構造是混凝土,但是表面以土壁來加以裝修,上方有自然光注入,是個明亮且待起來很舒服的空間。
  那或許也可以說是介於建築與地景之間的存在,因為這個案子的實現,這兩個人獲得了只有在思考內部存在如何得以變成現實事物的過程、以及作為公共空間的建築所非得解決不可的、關於制度面上的問題等難得的經驗。
  於是,2008年他們在開設自己的工作室時,就已經具備了不只是「作為思想的建築」,而同時也擁有得以理解作為「存在於社會中之事物的建築」又該是什麼樣子的餘裕與從容。在容易充斥著只以觀念性或內部尖銳概念來談建築的年輕建築家當中,他們無疑是非常異類的存在。
推薦序2
剛柔並濟之形式主義的驚歎 ○五十嵐太郎
  2006年3月12日,當大西麻貴在仙台媒體館開始談她的設計時,讓之前由於一直蔓延著類似「自我追尋系列」及「牛頭不對馬嘴」式的簡報而讓節奏顯得無比遲緩的「畢業設計日本一決定戰」在氣氛上突然緊張了起來。她的作品「圖書×住宅」是由幾個管狀的圖書空間與纖細、柔弱而細長的住宅空間到處纏繞在一起,藉由交叉而長出多樣的場域,在編織的結上出現了不可思議的廣場。
  在預選審查中看見巨大模型時,發現這個案子在具備著生活感之親密尺度的空間操作痕跡的同時,也能夠聞得到因著徹底駕馭自我設定系統的過剩所導致獲得的某種兇暴性。我對於她將發明的空間形式與「圖書」及「住宅」這兩種空間機能給接續在一起而給予高度評價,作為審查委員的我從頭到尾都是推薦由她來取得首獎,然而那時候她很遺憾地只拿到了第三名。不過,就在日本一決定戰的隔週,於九州的Design Review 與「圖書× 住宅」這個案子再會時,這次則獲得審查委員長的伊東豐雄的強力push,就算筆者不加碼也輕鬆地獲得第一名。當時,伊東表示對於如此令人感動的畢業設計,恐怕是繼貝島桃代以來的創舉而讚不絕口。
  2007年9月,我在造訪建築系新手之登龍門SD REVIEW的展覽會時,在代官山車站附近遇到了大西麻貴與百田有希。他們都剛成為研究所的學生,並且以千之瀧別墅一案獲得了鹿島賞。這棟建築就如同是變大的Snufkin 帽子(魔法師帽)漂浮在森林裡的樣子,在有著非常可愛之外觀的同時,也具有藉由自重產生嬈曲的鐵板使它們互相得以銜接起來的這種具備高度實現性的構造。醞釀出獨特氣氛的感覺性空間與帶有強勁力道的建築形式性,或許便是他們的特徵吧。門內輝行研究室出身的百田與竹山聖研究室出身的大西,在京都大學是同年級的同學。當時,除了他們之外,來自京都大學的學生們也都以巨大的模型與可以稱之為「京大形式主義」而帶有強度的作品,在畢業設計日本一決定戰以及其它各地的畢業設計活動中頻頻得獎。可以說是相互切磋琢磨而有著深厚實力的一屆吧。伊東豊雄做為兼任講師來帶設計課無疑也給予他們非常大的刺激。大西參加了「畢業設計日本一」的翌年,Tube 建築大量地增加,很明顯地是受到「圖書× 住宅」的影響。就算只是帶來這麼多的複製,但這件事或許也就足夠證明大西的設計所帶有的強烈原創性。
  之後,在藝術類的展場中,也有一睹大西+百田之作品的機會,包括白金的Double Chronos 展中的「都市中的獸、屋根、山脈」(瑞聖寺ZAP、2008年),Public Space Project「夢中的洞窟」(東京都現代美術館、2009年)等等。前者既像是一件大尺寸衣服、也像山、像動物、像建築、像模型、像裝置的那樣,或者任何範疇都難以觸及的不可思議作品。而且一旦觸摸之後,就噗嚕噗嚕地震動起來。也可以潛入內部。以落葉所附蓋的保麗龍板皮膜,雖然是用來製作模型的素材,但是若把三片重疊起來,實際上會變成能夠獨自站立的實驗性構造。至於「夢中的洞窟」,則是由上下兩邊所伸出來之突起物相遇,宛如鐘乳石洞般的不可思議空間。
  雖然任何一件作品都像是將建築給搬到美術的場域中來進行展示的一般性作法,而且精度面上也有些令人在意的部份,不過他們並不只是單純地將這個不可思議的空間裝置加以完成而已,而是在結構的層面上也進行各種實驗與嘗試,我認為那是成為建築家後接下來的重要挑戰。
推薦序3
大西麻貴+百田有希的“SuTeKi”「美好的(意譯)/ 巢的(音譯)」建築 ○南後由和
  2011年5月完工時,大西麻貴+百田有希位於谷中區的作品「二重螺旋之家」雖然是這區中的「新人」,但是看起來卻又有著一種像是很久以前就蓋在那裡似地佇立的模樣。有不少古老木造房屋並列的東京都谷中地區,幸運地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軍空襲,因而成為戰後區劃整理的對象之外,現在也有存留著大量的寺廟與神社、巨木,以及沿著地形所分歧而成的細長巷弄,是個將都市記憶濃厚地刻印在街道風景中的地域。「二重螺旋之家」在谷中落地生根,吸收、凝縮其土地養分與本質的同時,也猶如新種的巨木般毫不間斷地伸展、凜然地在那兒成長,就如同是谷中街道風景網路的節點。不過,那卻完全不是把素材、色彩、形態來和周圍的景觀做出表面意義上之和諧的這種土著式的作法。
  就如同柏納.魯道夫斯基(Bernard Rudofsky) 並非將風土的、自然發生的、土著的這些事物加以物化或神化,而是將「沒有建築師的建築」透過人類之驚艷的原點來讀取其活生生的充實內容般,大西+百田的建築也具有訴諸原初身體感覺的動物性與內部空間的親密性。大西+百田的建築魅力所帶有的傳播力,和現代主義的意識形態及後現代主義的符號完全不同,是基於詩意的空間性、透過身體感覺的共感可能性所成立的結果。
  首先, 想要先碰觸大西+ 百田之建築帶有衍生出形式之力量而帶有詩意之空間性的這個部份。二重螺旋之家, 帶有核心部位以White-Cube的這個抽象空間垂直站立,而周圍則是由一條從巷子便開始延伸的走廊般的Tube以螺旋狀進行纏繞的明確形式。走進內部,從入口的Approach開始,整個空間序列就猶如珠玉串聯般有走廊、樓梯、房間陸續地出現在眼前。
  例如,從2樓寢室的窗戶往外看便可以見到螺旋狀的樓梯。就視野上而言,是從內部空間往半戶外空間延伸、接著在它的前方出現螺旋的階梯,然後從樓梯的窗戶則會有基地的外部進到裡頭來……這種內部與外部如同折縫般成為子母構造而造就了視線上耐人尋味的連續性。而且,這個視線的連續性並不是水平的,是傾斜的視線、並不因著地板的堆疊層積被分斷,而產生出複數的樓層變成階層狀(Gradation)混合在一起。尤其是從寢室眺望著內部走廊有誰正在走動的感覺非常有趣,是既靠近又遙遠、既遙遠卻又很靠近的不可思議距離感。
  走廊的樓梯並不只是作為連結上層與下層、房間與房間之間的通路。業主的小孩在那裡讀書、遊玩的同時,也在那兒發現屬於自己的居場所與使用方法,因此成為具有冗長性的居住空間。此外,從3樓的浴室出到外面,可以爬上兼用作為內部走廊之屋頂的外部樓梯而上到屋頂去,動線的選擇性相當豐富,究竟到哪裡為止是內部或外部、是表還是裡的辨識是困難的。那也有踏尋著山脈的尾巴來探索的感覺,也有如同在樹上生活般的樂趣。作為露台的外部樓梯再加上植栽之後,讓內部與外部的境界變得更曖昧,今後建築物的表情也會隨著產生轉移與變化的吧。
  當大西+百田在Study將走廊與房間也如同珠玉串聯般來加以連結之想法的過程裡, 據說出現在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的〈前往天鵝之家〉這一篇當中, 記憶從一杯紅茶到一個房間、城市裡的廣場、天空的顏色、街道的這些記憶以連貫的方式甦醒的這一節之印象在腦海中浮現。聽到這段插曲, 我想起了追求詩的意象之根源、描寫著「詩創始了形式」之模樣的巴舍拉(Gaston Bachelard) 知名著作《空間詩學》。
  不過,大西+百田並不是先以小說的某一段章節為概念,然後再將它直接翻譯成空間形式的做法。這個「二重螺旋之家」或許應該把它看成是以詩的想像力作為媒介,並讓決定全體形象的規則與具體情景及畫面結合在一起、而得以造就出一個有著鮮明發展、具備動態形式的做法會是比較精確的。就形式而言,是作為核心的方體+螺旋樓梯/ 走廊的這個明確組織性的同時,在內部有著如同迷宮般之多樣的模式所發展而成的「二重螺旋之家」,形式與樣相、空間的成立方式與外型的整體像究竟是那一邊先決定的這個部份可以說是懸置在半空中的。換具話說,在形式規則相當明確的同時,內部空間裡的經驗卻並不意識到這種形式的強度,因而也沒有形而上學之概念性建築常會出現的那種很僵硬的部份在。
● take a loo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