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富貴三義館/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收錄於《2012 實構築ing》)

今年另一件獲得2012台灣建築獎系列、同時也收錄在《2012實構築ing》中的作品,是由汪文淵、陳君龍建築師所主持的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富貴三義館」。本文圖文亦獲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同意後刊登分享。

圖片由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富貴三義館 Fu-Guei Sanyi

業主/富貴三義館
地點/苗栗縣三義鄉
用途/私人美術館
建築設計單位/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江文淵、陳君龍
設計團隊/何傳新、焦硯北、顏偉純、黃永康、朱崇莉、林雅惠、簡麗珠、謝慧珠、劉意文、解富財、羅兆真、楊添洲、張坤和


施工單位
建築/綠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水電/六大機電設計有限公司、國源機電
室內/半畝塘環境整合團隊、綠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景觀/半畝塘環境整合團隊、崧荃造景藝術有限公司
構造材料/
外牆-杉木清水模、紙模清水模、鑿面石材
開口-鐵件、玻璃、鋁窗
室內-實木桌板、抿石子、玻璃、磁磚、清水磚、石材
植栽-桂花、桂竹、苦楝樹、赤松、細葉赤楠、香楠、油桐樹、紙莎草、水蓮、爬牆虎、地毯草、蕨類、野牡丹、筆筒樹、紫薇、野薑花、金英花、山蘇
鋪面-戶外南方松、植草磚、石版、植草磚、景石
基地面積/2472.18㎡
建築面積/963.01㎡
樓地板面積/1544.96㎡
層數/4層
設計時間/2006年9月~2009年6月
施工時間/2009年6月~2011年8月

圖片由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設計說明

依循美術館有著「收藏」與「再呈現」兩種觀念。「收藏自然」成為富貴三義館的設計原點。坐落於霧都山城,面對三義土地上的山與綠、霧與雨,用「收藏」的概念,建築1景觀3的規劃比例,建築成為一個包容的盒子,中心便是自然。

三義的地景有著自己獨特的性格,稀有未經雕琢的天然美感。大石、巨木、豐滿的泉水、多變的天候,戲劇張力極大,就如同美術館中的白牆給予了藝術品完整的呈現空間,於富貴三義的設計中建築退為背襯成就圓滿。存在於三義土地上的自然性格便成為了富貴三義的主角而建築成了舞臺。在富貴三義,建築伴著遊者探訪奇石湧泉,觀看大山霧景,碎步在林梢或歇息在臥石。炎夏,火紅的鳳凰雨,點燃秋日山城的焦黃落葉。春日,苦楝紫花落下也喚醒整山的桐花開放。四季流轉,而建築所做的便是轉化後再呈現自然的美好。

圖片由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質地與空間的可能.營造人手裡捏塑成的美術館

富貴三義館室內與室外清水牆純粹空間語彙,將自然形巨木(長10m×直徑1m)鑲嵌於清水模實牆,自然與建築的對比張力做為展場核心。團隊以桂竹、孟宗竹、夾板、杉木板作組立打樣測試,其中以杉木塊縱切後的圓弧部位所呈現的效果最令眾人滿意。適度剝去樹皮當作表面模板並且澆灌混凝土後拆模,木皮帶著樹木的天然氣結,與昆蟲蛀蝕的時間感,用清水牆工法完整拓印自然樣貌,挑戰施工團隊清水工法的細緻度。主牆規劃與天然實木結合,模板計畫配合實木自然形,不規則模板設計考驗各模板間的受力狀況計算,也是施工中重點關照。自然形異材質相接工程,在沒有任何異地預鑄的可能前提,只能在建築牆面與結構體完成後施作,相對也大大提高了施工的難度。


建築成為舞臺,
圍繞它的一切成了主角

圖片由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內頁試閱-
《2012實構築ing》,吳光庭主編,田園城市出版,2012




























1 則留言:

  1. 半畝塘的作品真的是不錯,這篇文章也有介紹!! http://cydaasset.pixnet.net/blog/post/1614828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