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SUEP. Book 1》推薦序】自然系建築2.0:與Energy Flows 親密交往的SUEP. 建築/謝宗哲(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教授)

(收錄於《SUEP. Book 1: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集》,田園城市出版,2015.1.24)

 「光壺之家」模型

SUEP. 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展
2015.1.18─2015.2.27
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在21世紀之初的2001年,是日本建築巨匠伊東豊雄生涯代表作仙台媒體中心落成的一年,也日本當代新建築的起點。它某種程度上揭開了自然系建築的序幕,但另一個值得注目的焦點則是1970年代出生的這一群年輕建築師已經走出校園,開始從事建築創作,而逐漸展現出他們與90年代以Atelier Bow-Wow 及蜜柑組為首的、以城市脈絡作為建築設計線索的Unit派建築師的迥異作風。日本知名建築學者/評論家五十嵐太郎教授為Unit派作出「從空間邁向狀況(脈絡)」的定位,並對以藤本壯介、石上純也及平田晃久為首的這群自然系建築師們傾向以歸零的立場重新看待建築歷史、試圖運用某種秩序或原理來進行回應自然界的狀態與現象、衍生出有機造型的建築創作與生產的做法,下了「從狀況(脈絡)邁向原理」的註腳。之所以有這樣的趨勢與傾向的流變,我想一來是這些年輕人在日本豐富與多樣化的風土環境下所孕育出的一份對於自然的敏銳感性、一方面也是身為新世代建築家的他們在尋求創作上的自明性,有意無意地在建築形象及空間容顏上的展現。


身為自然系建築教組的伊東豊雄曾經公開呼籲,「當建築技術已經成熟到一定的地步,那麼接下來的課題便是如何重返自然,透過建築來作為與自然同居交往的媒介」。堪稱最新星的SUEP. 建築師末光弘和毫無疑問地用他的建築體現了這樣的一個價值。相對於他的先輩建築師們(藤本、平田、石上等等)在作品上所透露出的「現象的、直觀的、原理的、表象的」的這些屬於建築形式與空間表現上的特質, 我認為末光的精彩之處在於將建築視為自然的一部份,直接把「現象、原理及秩序」用來執行關於「機能[註1]」上的建築設計的操作:那包括「遮陽」、「冷輻射」、「循環系統(水與熱)」、「洞窟的涼爽」、「地熱」、「植栽與樹蔭」、「導熱」、「通風」的這些與物理環境息息相關的「Energy Flow(能量流)」的妥善對待、介入與配置,讓這些原本所看不見的流動得以可視化,在這些原理的驅動下進而形塑出最後的建築形態。換句話說它們突破了原本容易受到單純形象操作之「Iconic Architecture」的指謫,而進化成以被動式(Passive)環境控制的手法下所構築而成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建築傑作。如果說過去我們所閱讀的綠建築相關典籍比較是在於「知識論」上的探究,那麼SUEP. 末光弘和的這本建築作品集便是一部完美的「綠建築方法論」的經典案例集成。

這是同屬伊東建築一派的超新星建築家── SUEP. 末光弘和的建築。

那是以思考如何與環境交往作為線索、在原理的脈絡下,因勢利導而成的嶄新「機能」主義──來自與環境對話與互動的21 世紀新現代主義建築。或者亦可暱稱其為「自然系建築2.0」吧。

[1] 這裡所指的「機能」是關於如何更積極與自然環境交往的功能或使用方式。




------------------------------------------------------------------------------------------------------------




SUEP. Book 1:
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集
Architecture as a part of Natural Circulation

18x18x1.6cm/204頁/精裝
全彩印刷/日中英3語/初版
ISBN 97898662048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