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SUEP. Book 1》推薦序】感官地圖的覺察之路/方尹萍(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 主持人,本書譯者)

(收錄於《SUEP. Book1:末光弘和+末光陽子作品集》,田園城市出版,2015.1.24)

動物穴居剖面示意模型

SUEP.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展
2015.1.18─2015.2.27
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盲眼的白蟻是如何靠著心智網絡去建造黏土的城堡?河狸是如何建築水壩來控制水流?大自然文明的真貌與人類的繪畫、商業、科學是不同的存在,每一個生物與大自然的地、水、風、火,形成所謂的「自然文明」,那個文明是所有動物植物的意識及土壤、化學元素的意識所合作形成的文化。觀察與發現自然界共存和諧的智慧也是本書特別關切的重點。

與末光弘和先生相識於2000年的暑假,當時我們都還是在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打工的學生,而相繼也成為「衍生的秩序」伊東豊雄傳承的建築子弟兵,曾一同在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共事的我們深信自然中擁有一種衍生秩序的存在,而這件事情在伊東事務所內類似一種信仰與精神,同時將此秩序的邏輯找出並演化成建築設計的元素。當時在事務所內有許多有關生態學、植物學、大自然百科全書等等,而卻很少有建築設計書籍。在各個菁英員工中皆可看見大家共同的頻率,卻各自有自己的獨門武器。當時同期的菁英們還有平田晃久、中山英之、三好隆之、高塚章夫、藤江航先生等等,個人認為也算是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創作爆發力最旺盛的時期。

於2003 年末光陽子太太率先設立SUEP. 建築設計事務所,當時末光弘和先生白天尚在伊東事務所工作,夫妻倆通常都在半夜的時候一同討論設計。這樣辛勞的日子長達四年之久,支撐夢想持續的熱情來自如何透過自然衍生的邏輯,觀察基地內自然存有的物理原理,將它引入設計元素之中達到節能效果。因為末光先生覺察到動物能在無先進科技的輔助卻可以築出自己舒適的家,是因為它們通曉如何運用大地自然的能源,並將「家」構築在大地之中,在最小破壞環境的限度下築出自己的巢,這是值得人類向動物學習的地方。

人類目前失去對大自然與土地的認同感,身為建築師對這世界與社會能貢獻些什麼? 其實SUEP.建築設計事務所的作品以關懷自然與節約能源的姿態,直接落實在他們每一件作品之中。回到台灣的我,想要透過這本書傳遞對自然的尊敬與珍惜。建築與自然彼此不是敵人,他們可以互相尊重與互相合作的方式共存與共生。我們只要打開我們感知的觀察力,察覺大地原有的紋理與脈絡,珍惜的運用自然帶給我們豐富的資源,我們的環境和生活會更加和諧與平衡。

「嬉野市塩田中學」模型

SUEP.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展
2015.1.18─2015.2.27
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



SUEP. Book 1:
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集
Architecture as a part of Natural Circulation

18x18x1.6cm/204頁/精裝
全彩印刷/日中英3語/初版
ISBN 97898662048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