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與寫真同歡》推薦序:攝影的快樂 /黃亞紀(藝術評論、《寫真物語》作者)


(收錄於《與寫真同歡》,田園城市出版,2013.3.10)

閱讀此書時,飯澤老師描述他參加攝影拍賣會的經歷吸引了我──他收藏的是一件須田一政《風姿花傳》作品,而我也在去年收藏了。飯澤老師的話完完全全說中我的感受:「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當我在攝影展覽會場開始認真思考『到底要買哪一張?』時,那時的眼光就與平常評論家的眼光不一樣了。將攝影的內容轉化為語言和詞句時,我往往是與攝影作品之間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可是,一旦考慮購入收藏時,整個人就會變成被『很想要這張』的欲望所縈繞的收藏家。」


「很想要這張」、「很想買這本攝影集」、「很想看這個展覽」、「很想了解這個攝影家的作品」、「很想和這個攝影家見個面」……這些帶著一點「傻勁」的情感,支持我繼續以寫作、評論為職業,而我相信,你也一定有過這樣的感覺。

當你心裡如此認同時,我相信你將從本書獲益良多,在飯澤老師的諸多著作中本書實屬珍貴,身為日本最重要的攝影評論家的飯澤老師,在本書就像一人分飾多角一般,有時以評論家的角度、有時以收藏家的角度、有時以拍照者的角度、有時以小影迷的角度,分享著他經歷過的攝影的快樂,且在輕鬆的文筆中,飯澤老師不忘闡述美國與日本攝影的歷史重點,可說深入淺出。

近來的我,最喜歡書中〈閱讀的樂趣──解讀攝影集〉這個章節,或許與其說喜歡,不如說它給予近來縈繞我心中的疑問一些啟示──日本的攝影集之所以在世界中獨一無二,是否有它特殊的理由?未來的攝影中編輯者與設計師的角色會是什麼?在本書的攝影集發展回顧與形式解析中,已經稍稍勾勒出解答。

而本書也是難能可貴對收藏、鑑賞攝影提出具體方法的書籍,方才說到須田一政的作品,儘管這兩年內隨他在國際間的再評價已經上漲,但仍舊屬中年薪資階級如我可接受的價格,事實上攝影作品相較其他藝術形式而言確實價格親人。我並且非常贊同飯澤老師的說法:「為了不至於造成誤解,我在此聲明,我並非攝影原作照片至上主義者。我認為,透過像雜誌和攝影集這樣的印刷媒體,也能讓人充分領略攝影的樂趣。只不過,當你仔細地欣賞攝影家們自己親自印曬沖洗的照片,在那個當下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而且似乎可以感覺到,透過這樣最直接的接觸,能夠更深入走進他們創作祕密的深淵去一探究竟,這些收穫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這段話也同時說出親自走訪、鑑賞攝影展覽的快樂──我不會忘記當我看見須田一政原作時的驚艷與感動。

總之,雖然攝影經常是悲傷的、痛苦的,但和攝影為伍的快樂、以及和熱愛攝影的人為友的快樂,我想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值得感謝的。相信閱讀完本書後,你也可以開始以攝影會友,與寫真同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