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再寫攝影》--重新反思「攝影」的本質與價值
















--他對當代攝影深闢且充滿力道的詰問,
  帶領我們重新反思「攝影」之本質與價值所在


「一張士兵中彈瞬間的照片,
告訴了我們對西班牙內戰什麼樣的認識?
它為何可以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照片?
『偉大照片』的因素或內涵是什麼?
我們對歷史的認識、戰爭的政治起因、萬骨枯的脈絡,
能夠從一張張『作為賭博的攝影』裡,得到答案嗎?」



一張好照片的「好」可以是審美的,但這種「好」的判斷同時也是充滿社會與文化意義的;而一張照片的意義能否被閱讀出來,則端視這些社會與文化的意義是否被層層剖析、觀看、書寫,以及閱讀。

當攝影已經成為一種全民運動,攝影存在的社會意義則更不容小覷。它可能成為行動者的工具,也可能成為藝術家探問、觀察我們身處社會的行動,甚或是發聲的渠道。除了隨手拍照這樣的行為之外,我們為何拍照?拍下了什麼?同時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如何談論這些拍攝?在數量氾濫的影像中,我們又能夠如何、可能以什麼樣的視角閱讀它們?

本書是影像文化評論者郭力昕睽違十五年的攝影評論集,收錄了三十篇自《書寫攝影》出版後以來、包含近年於《攝影之聲》雜誌中發表的影像評論文字,從攝影議題、攝影家作品到攝影書,作者正面直視環繞十年來的攝影創作、論述與文化裡的相關現象,發出極具批判性的詰問與高度反思的回應。



-◆書籍資訊◆-




再寫攝影/郭力昕


書籍規格
15 x 21/全彩/264
2013年10月出版
ISBN 978-986-6204-65-4



→博客來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由此去





-◆作者簡介◆-

郭力昕

影像文化評論者。

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媒體與傳播系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

曾任《人間》雜誌圖片主編、《中時晚報》專欄作者,評論常散見於報章媒體,近年評論與研究多集中於攝影與紀錄片的文化研究。著有《電視批評與媒體觀察》、《新頻道:電視.傳播.大眾文化》、《書寫攝影:相片的文本與文化》等書。


-◆目錄◆-

前言/郭力昕

◆寫攝影議題
論新紀實攝影
論超現實攝影
論新聞攝影
論戰爭攝影
論地景攝影
論物件攝影
論攝影與色情
論攝影與暴力
論攝影與記憶
論攝影的政治性
論「業餘攝影」的美學與政治

◆寫攝影家
閱讀張照堂: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閱讀阮義忠:告別不了的濫情文化
閱讀關曉榮:紀實攝影典範的昨日與今日
閱讀陳敬寶:重建人的主體意義
閱讀吳政璋:無臉以對台灣「美景」
閱讀游本寬:「台灣新郎」在美國
閱讀沈昭良:魔幻舞台與寫實台灣
閱讀陳順築:從家族影像到「迢迢路」
閱讀董振良與王志偉:女性裸體如何解放
台灣攝影家的中國展示櫥窗

◆寫攝影書
黃翰荻/《台灣攝影隅照》
姚瑞中/《台灣當代攝影新潮流》
蘇珊.桑塔格/《論攝影》
約翰.普爾茲/《攝影與人體》
約翰.伯杰/《觀看的視界》
唐.麥庫林/《不合理的行為》
顧錚/《真實的背後沒有真實》、《城市表情》、《攝影的人,在路上》
李楠/《影響:中國當代攝影精神交往錄》
TIWA/《凝視驛鄉Voyage 15840:移工攝影集》
當代漂泊/《底層流動/流浪的視界:遊民攝影家的創作歷程紀錄》

◆附錄
訪談約翰.伯杰:堅定地走在進步的道路上


-◆作者序◆-

/郭力昕

這本文集,是我在上個世紀末《書寫攝影》(元尊文化,1998)面世以來的第一份書籍出版,其中編選了我在那本書之後的一些攝影方面的文字。編選另一本攝影評論文集,竟是十五年之後,我的懶散、低生產量與缺乏紀律,也不言自明了。謝謝田園城市文化事業發行人陳炳槮先生的邀約,並耐心容忍我的龜速整理,這些文字才終於得以集結出版。

年輕攝影文化人李威儀先生於2011年創辦了《攝影之聲》雜誌,並邀我定期寫稿,鞭策我重新書寫一點攝影文字。第一部分的大多數文字,即來自該雜誌「再寫攝影」的專欄文章。我曾在不同媒介討論過的一些台灣當代重要攝影家的文章,是此書第二部分的內容。一些攝影論述書籍或攝影作品集的出版社主編、攝影家、作者/編者,或囑我為書寫序,或我主動為一些攝影出版寫點評介;這些文字,放在第三部分。最後附上一篇我對約翰.伯杰的訪談文字,作為向這位影響我至深的當代重要之影像/藝術評論家致敬的方式。每一部分的文章,我都在同類型裡選擇了幾篇,也捨棄了另外一些。取捨的主要依據,在於希望每一篇文字,能多少帶出一點環繞在攝影創作、論述或文化裡的相關現象,和提問。謝謝論及的攝影家、主編、出版社提供攝影作品的授權和圖片檔案。

文集的出版,主要還得感謝幾位年輕朋友的鼓勵。田園城市的企畫編輯劉佳旻小姐,在繁重的工作裡,耐心等待我的書稿,並細緻梳理,給予意見。佳旻自己是一位文字書寫能力極好的年輕作者,大學時期即展現了文字與文學的才華,她為此書編輯,我倍感榮寵。威儀的《攝影之聲》辦得有聲有色,備受國內外攝影界矚目,不但提供我許多新的知識與養分,也是我拾筆定期再寫攝影的重要動力。年輕的新媒體趨勢觀察家董福興先生,在大學時期即閱讀廣泛思考深刻;福興創辦電子書出版事業之初,主動邀我那已成陳跡的《書寫攝影》,出版成電子書重新問世,也使我這個原本不太使用電子書的人,感到榮幸。

他們三位,都是政大傳播學院新聞系或廣電系畢業的高材生。畢業未滿十年,他們優異的資質、能力與視野,早已超過我甚多,甚至可能優於我這個世代的大部分文化工作者。看到他們,我本覺得可以就此洗手封筆,一旁欣賞年輕世代精彩的文化生產就好。但學生們推著我往前走,也不好意思太早開始偷懶,遂有此書。我也希望能在這本攝影文集之後,勉力再多走幾步。

-◆take a l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