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書摘】探尋黛安娜宮殿之美--肯辛頓宮

(摘自《漫遊,在設計館的路上》
作者:李俊明



位在肯辛頓花園(與海德公園比鄰)內的肯辛頓宮,雖然不是最豪華、最具有排場,但卻因曾住在裡頭的名人而備受矚目。戴安娜王妃,就曾是它最出名的主人。

活過1997年那一年夏天,誰能忘得了新聞畫面那些熱情民眾,在肯辛頓宮外點亮了蠟燭,堆滿了鮮花,流著眼淚悼念他們心目中永遠的王妃?誰又能忘得了艾爾頓.強忍悲傷彈著琴,在葬禮上為老朋友娓娓唱著《風中之燭》的旋律?

一轉眼15年過去了,黛安娜變成一則傳奇。而她曾經停駐的肯辛頓宮,則在大幅整修以及新主人進駐後,展開另一段新生命。

其實,嚴格說起來,這座不算大的宮殿不只因黛安娜聞名,歷史上另一位赫赫有名的女性,也與它關係匪淺。

帶領英國成為日不落國的維多利亞女王,小時候就住在這裡,甚至在她18歲即位後首次與樞密院會面,也選在肯辛頓宮沙龍。而現任女皇的妹妹瑪格莉特公主,1960年婚後也住進肯辛頓宮,一直到她2002年去世為止。

1981年,這裡成為查爾斯王子與黛妃住所,雖然兩人在1996年勞燕分飛,但黛安娜仍繼續住在這裡,直到隔年在車禍中喪生為止。威廉與哈利兩位小王子,就曾在這裡與母親一同渡過不少童年時光。


黛妃過世後,肯辛頓宮沉寂了一段時間;近期因為一次大規模的翻修計畫,再次讓它重現光彩。




肯辛頓宮最早起源要追溯到1688年「光榮革命」後的威廉三世與瑪莉二世皇后。當時威廉由於患有氣喘,因此決定搬到空氣較佳,而且當時還是「鄉間」的肯辛頓區,於是請來著名建築師雷恩(Christopher Wren),將老宅邸翻修為皇宮。

不過在喬治王朝時代,肯辛頓宮卻漸走下坡,到了喬治三世之後,政治權力中心轉移至白金漢宮與溫莎堡,此處變成「二線」皇族居住寢宮;這也是為何維多利亞女王與並不富裕的父親肯特公爵曾住在這裡的原因。

2013年後,肯辛頓宮進入全新紀元,除對公眾開放的區域經整修後煥然一新,婚後人氣居高不下的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加上花邊不斷的哈利王子,他們決定搬進這裡,成為肯辛頓宮新主人,在他們的母親之後,再次擦亮了這座宮殿的光環。(本文為部分節錄)


書名│漫遊,在設計館的路上
作者│李俊明
規格│15*20 cm/平裝/全彩/210
ISBN9789866204623
出版日期│2013.Au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